new-7987.jpg 

我們介紹過相當數量不同品牌與型號的耳機給大家過

認真講~在我們的立場上是盡量不去討論太多聽感的問題

因為聽感這個詞對於多數的讀者來說包含了太多主觀意識與個人偏好

在加上每個人的耳朵較敏感的頻率也不一樣,都會產生許多差異

要客觀的去看這些聲音除了長期的訓練之外,其實還是有科學相關的結果可以給大家一些答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下面來自 音響世界 的專業技術文件看完

雖然我個人不覺得大家在看完後就能聽出一樣的結果,但總是個科學依據喔

 

各種不同頻段有各自的音色特點


• 高音頻段HF:6∽20KHz:這個頻段的聲音幅度影響音色的表現力。如果這個頻段的泛音幅度比較豐滿,那麼音色的個性表現良好,音色的解析能力 強,音色的彩色比較鮮明。這個頻段在聲音的成分中幅度不是很大,也就是說,強度不是很大,但是它對音色的影響很大,所以說它很寶貴、很重要比如,一把小提琴拉出a’–440Hz的聲音,雙簧管也吹出a’–440Hz的聲音,它們的音高一樣,音強也可以一樣,但是一聽就能年出哪個聲音是小提琴,哪個聲音是雙簧管,其原因就是,它們各自的高頻泛音成分各不相同。一首歌曲也是一樣,例如韋唯演唱一首”愛的奉獻”,田震也演唱一首”愛的奉獻”。兩首歌調一樣,響度也一樣,而人們一聽使知哪個是田震唱的,哪個是韋唯唱的。這就說明,兩個歌手各自的高頻泛音不同,高頻成分的幅度不同,所以說兩個人的音色個性也就不同。如果這個頻段成分過小了,那麼音色的個性就減色了,韻味也就失掉了,聲音就有些尖噪,出現沙啞聲,有些刺耳的感覺了。因此,高頻段成分不要過量。然而又絕對不能沒有,否則聲音會失去個性。


• 中高音頻段MID HF:600Hz∽6KHz:這個頻段是人耳聽覺比較靈敏的頻段,它影響音色的明亮度、清晰度、透明度。如果這個頻段的音色成分太少了,則音色會變和黯淡了,朦朦朧朧的好像聲音被罩上一層面紗一樣;如果這頻段成分過高了,音色就變得尖利,顯得呆板、發楞。


• 中低音頻段MID LF:200∽600Hz:這個頻段是人聲和主要樂器的主音區基音的頻段。這個頻段音色比較豐滿,則音色將顯得比較圓潤、有力度。因為基音頻率豐滿了,音色的表現力度就強,強度就大,聲音也變強了。如果這個頻段缺乏,其音色會變得軟弱無力、空虛,音色發散,高低音不合攏;而如果這段頻率過強,其音色就會變得生硬、不自然。因為基音成分過強,相對泛音的強度就變弱了,所以音色缺乏潤滑性。


• 低音頻段LF:20∽200Hz:如果低音頻段比較豐滿,則音色會變得混厚,有空間感,因為整房間都有共振頻率,而且都是低頻區域;如果這個頻率成分多了,會使人自然聯想到房間的空間聲音傳播狀態。如果這個頻率的成分缺乏,音色就會顯得蒼白、單薄,失去了根音乏力;如果這個頻率的成分在音色中過多了,單元鄧就會顯得渾濁不清了,因而降低了語音的清晰度。


不同頻率的細節對音色的影響


• 16∽20KHz頻率:這段頻率範圍實際上對於人耳的聽覺器官來說,已經聽不到了,因為人耳聽覺的最高頻率是15.1KHz。但是,人可以通過人體和頭骨、顱骨將感受到的16∽20KHz頻率的聲波傳遞給大腦的聽覺腦區,因而感受到這個聲波的存在。這段頻率影響音色的韻味、色彩、感情味。如果音響系統的頻率響應範圍達不到這個頻率範圍,那麼音色的韻味將會失落;而如果棕段頻率過強,則給人一種宇宙聲的感覺,一種幻覺,一種神秘莫測的感覺,使人有一種不穩定的感覺。因為這些頻率大多數是基音的不諧和音頻率,所以會產生一種不安定的感受。這段頻率在音色當中強度很小。但是很重要,是音色的表現力部分,也是常常被人們忽略的部分,甚至有些人根本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 12∽16KHz頻率:這是人耳可以聽到的高頻率聲波,是音色最富於表現力的部分,是一些高音樂器和高音打擊樂器的高頻泛音頻段,例如镲、鈴、鈴鼓、沙錘、銅刷、三角鐵等打擊樂器的高頻泛音,可給人一種”金光四射”的感覺,強烈地表現了各種樂器的個性。如果這段頻率成分不足,則音色將會會失掉色彩,失去個性;而如果這段頻率成分過強,如激勵器激勵過強,音色會產生”毛刺”般尖噪、刺耳的高頻噪聲,對此頻段應給予一定的適當的衰減。


• 10∽12KHz頻率:這是高音木管樂器的高音銅管樂器的高頻泛音頻段,例如長笛、雙簧管、小號、短笛等高音管樂器的金屬聲非常強烈。如果這段頻率缺乏,則音色將會失去光澤,失去個性;如果這段頻率過強,則會產生尖噪,刺耳的感覺。


• 8∽10KHz頻率:這段頻率s音非常明顯,影響音色的清晰度和透明度。如果這頻率成分缺少,音色則變得平平淡淡;如果這段頻率成分過多,音色則變得尖銳。


• 6∽8KHz頻率:這段頻率影響音色的明亮度,這是人耳聽覺敏感的頻率,影響音色清晰度。如果這段頻率成分缺少,則音色會變得暗淡;如果這段頻率成分過強,則音色顯得齒音嚴重。


• 5∽6KHz頻率:這段頻率最影響語音的清晰度、可懂度。如果這段頻率成分不足,則音色顯得含糊不清;如果此段頻率成分過強,則音色變得鋒利,易使人產生聽覺上的疲勞感。


• 4∽5KHz頻率:這段頻率對樂器的表面響度有影響。如果這段頻率成分幅度大了,樂器的響度就會提高;如果這段頻率強度變小了,會使人聽覺感到這種樂器與人耳的距離變遠了;如果這段頻率強度提高了,則會使人感覺樂器與人耳的距離變近了。


• 4KHz頻率:這個頻率的穿透力很強。人耳耳腔的諧振頻率是1∽4KHz所以人耳對這個頻率也是非常敏感的。如果空虛頻率成分過少,聽覺能力會變差,語音顯得模糊不清了。如果這個頻率成分過強了,則會產生咳聲的感覺,例如當收音機接收電台頻率不正時,播音員常發出的咳音聲。


• 2∽3KHz頻率:這段頻率是影響聲音明亮度最敏感的頻段,如果這段頻率成分豐富,則音色的明亮度會增強,如果這段頻率幅度不足,則音色將會變得朦朦朧朧;而如果這段頻率成分過強,音色就會顯得呆板、發硬、不自然。


• 1∽2KHz頻率:這段頻率範圍通透感明顯,順暢感強。如果這段頻率缺乏,音色則鬆散且音色脫節;如果這段頻率過強,音色則有跳躍感。


• 800Hz頻率:這個頻率幅度影響音色的力度。如果這個頻率豐滿,音色會顯得強勁有力;如果這個頻率不足,音色將會顯得鬆弛,也就是800Hz以下的成分特性表現突出了,低頻成分就明顯;而如果這個頻率過多了,則會產生喉音感。人人都有一個喉腔,人人都有一定的喉音,如果音色中的喉音成分過多了,則會失掉語音的個性、失掉音色美感。因此,音響師把這個頻率稱為”危險頻率”,要謹慎使用。


• 500Hz∽1KHz頻率:這段頻率是人聲的基音頻率區域,是一個重要的頻率範圍。如果這段頻率豐滿,人聲的輪廓明朗,整體感好;如果這段頻率幅度不足,語音會產生一種收縮感;如果這段頻率過強,語音就會產生一種向前凸出的感覺,使語音產生一種提前進人人耳的聽覺感受。


• 300∽500Hz頻率:這段頻率是語音的主要音區頻率。這段頻率的幅度豐滿,語音有力度。如果這段頻率幅度不足,聲音會顯得空洞、不堅實;如果這段頻率幅度過強,音色會變得單調,相對來說低頻成分少了,高頻成分也少了,語音會變成像電話中聲音的音色一樣,顯得很單調。


• 150∽300Hz頻率:這段頻率影響聲音的力度,尤其是男聲聲音的力度。這段頻率是男聲聲音的低頻基音頻率,同時也是樂音中和弦的根音頻率。如果這段頻率成分缺乏,音色會顯得發軟、發飄,語音則會變得軟綿綿;如果這段頻率成分過強,聲音會變得生硬而不自然,且沒有特色。


• 100∽150Hz頻率:這段頻率影響音色的豐滿度。如果這段頻率成分增強,就會產生一種房間共鳴的空間感、混厚感;如果這段頻率成分缺少,音色會變得單薄、蒼白;如果這段頻率成分過強,音色將會顯得渾濁,語音的清晰度變差。


• 60∽100Hz:這段頻率影響聲音的混厚感,是低音的基音區。如果這段頻率很豐滿,音色會顯得厚實、混厚感強。如果這段頻率不足,音色會變得無力;而如果這段頻率過強,音色會出現低頻共振聲,有轟鳴聲的感覺。


• 20∽60Hz頻率:這段頻率影響音色的空間感,這是因為樂音的基音大多在這段頻率以上。這段頻率是房間或廳堂的諧振頻率。如果這段頻率表現的充分,會使人產生一種置身於大廳之中的感受;如果這段頻率缺乏,音色會變得空虛;而如果這段頻率過強,會產生一種嗡嗡的低頻共振的聲音,嚴重地影響了語音的清晰度和可懂度。

 

 

Audioquest DragonFly USB DAC BLACK v1.5 黑蜻蜓 USB 耳機擴大機 

最平價的高級音效卡 ? Asus ESSENCE STX II 7.1 神獸卡 開箱及使用心得 

暖暖的包圍感 就像初戀的感覺 Alteam 我聽 AH-X25 輕便頭戴式耳機 

限量是殘酷的 ~ 融化少女的心 Hello Kitty 藍牙無線耳機 ALTEAM 我聽 RFB-936 

真空管達人 沈皓中 加持 ALTEAM 我聽 AH-K97m 耳道式耳機 心得圖賞 

 

 

想更快追蹤到更多的更新請加入傻瓜狐狸的粉絲團

(同時請您參考如何確實的看到所有粉絲團的更新)

如果您使用的是Google+可以把我加入好友圈^^

原文發表於傻瓜狐狸的雜碎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瓜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